close




我養孔雀魚,大約有3年的時間,但是~我不是專家
我只是有興趣,剛好辦公桌上有空間,再加上之前很流行養魚
所以特地去買了養魚的設備回來,不過也有些器具是朋友淘汰下來的,我免費接收
第一代的孔雀魚也是朋友送的,哈哈!是的!我只有少少的錢,就來實現我的養魚樂!


剛開始跟朋友說,我有養魚哦~每個人都一致的問我:妳家的貓不會去撈魚嗎?
耶~我的魚是養在辦公室啦,不是在家裡,我當然知道養在家裡是有風險的
我可不想,每天回家就少了條魚啊,或是回家在收拾殘局的

剛開始養時,挫折感很重,因為很容易死亡,所以不斷地去撈朋友的魚回來
後來受不了,全部重新再來,底砂只舖薄薄一層,不放水草,有過濾器就可以了

上個月底,我又把魚缸重新整理了一次,因為偷懶太久沒整理,魚缸太髒了,同事都快看不下去
就決定把大魚跟小魚分開養,因為之前放在一起,大魚會偷吃小魚,不過,我也懶的管
因為魚缸裡的魚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數量,所以囉~沒放太多心思在管魚缸

OK~整理好的魚缸,放的是成魚。下面是一層黃水晶,是準備變成風水魚缸的東西
裡面我也不放水草了,一直被孔雀魚啄,沒辦法生存。




這是外掛式過濾器,裡面放過濾棉,定期二個月換一次


我養的魚是孔雀魚,體型較大的是母魚,體型較小的是公魚,而且有像扇子一樣的尾巴


公魚尾巴顏色是橘色,腹部帶點綠色;母魚就很樸素了,只有尾巴帶點淡綠色


看不清楚嗎?再來一次~有看到了嗎?


現在魚體的顏色,是我自己在3年內配出來的顏色,以前不是這種顏色的。


這個呢~是幼魚缸,裡面約有10隻小魚,目前還不出公母。因為沒有多餘的過濾器,所以暫時在小魚缸裡
體型長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移到成魚缸裡


其實母魚要生產時,要放在生產盒裡,當小魚出生後會掉到下面的子盒裡,就不會被母魚吃掉
但是我沒有產盒,所以小魚常被成魚吃掉,我只能有看到小魚時,趕快撈起來,以防不見
不過我要是沒看到就沒辦法囉,只能各憑本事生存了


目前使用的飼料跟水質穩定劑,不過我通常使用我們在喝的水放進魚缸,所以水質穩定劑,我不太常使用
比較常使用硝化菌,可以使魚更容易存活
當然啦,如果使用自來水,要養水一天,裡面要加入水質穩定劑及硝化菌,經過24小時後
才能把魚放進魚缸裡,這個動作就叫養水,目的是要自來水裡的氯氣蒸發掉
養成一個魚較能適應的環境。


換水,我是大約一星期換一次,用吸管把底下的排洩物吸上來,再抽掉三分之一的水
再放進三分之一或再多點的水即可。

本來我以前還有養燈科,紅蓮燈等,但是都死光了,因為牠們比孔雀魚還不易飼養。

我也準備再去買魚回來增加魚缸的顏色及活力,而且我還有一個魚缸尚未整理
所以囉~全部整理好,應該是有三缸的!!


註:孔雀魚是卵胎生,所以一出生就是已成型的魚,不是卵


孔雀魚的介紹:

孔雀魚學名Poecilia reticulata為原產於南美洲水域的小型卵胎生將魚類,
最大體型約僅6公分,體型雖小,色彩卻是千變萬化。
卵胎生將魚的代表,由於週期性的生產力,使得牠贏得「百萬魚」的封號,
也因此常是初飼養觀賞魚者家中的常客。早期的孔雀魚以東南亞進口及國內南部生產為主,
兩者的共通特性是對水的硬度要求很高,且都是採室外培育的方式,因此充分受到陽光的洗禮,
所以色澤顯得特別燦爛。

孔雀魚往往是初學入門者第一次飼養的魚種,卻也常常是養魚數十年者重拾的魚種,
此現象正巧說明了孔雀魚易懂難精的特性,無怪乎能讓人如此的著迷,願意摒棄所有的魚種只留孔雀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wu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