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完一篇文章,令我想起我阿嬤跟我提起的往事,讓我感慨萬千
那時我阿嬤跟我提起這件事的時候,我已經在台北工作,也有一位男朋友
我阿嬤以為我快嫁人了,所以她找了一天叫我回家,跟我說了這個故事

故事主角是我的小姑姑,我阿嬤的小女兒。
我阿嬤一共生了5個小孩,我爹排行老大,下面有二個弟弟二個妹妹。

因為阿公阿嬤是白手起家,經營一家"柑仔店+傳統餅店",雖然小孩多,但生活不成問題
所以當家裡的女兒要出嫁時,我阿嬤總會準備許多嫁妝,讓女兒們帶到婆家
一方面不希望讓婆家小看媳婦娘家,一方面也希望婆家可以對自己的女兒們好一點

我的小姑姑,在那年代大家都是相親結婚,她也不例外,只是在結婚前常去我姑丈家
那時候小姑姑的未來公婆對她很好,一直催她趕快嫁過去,因為他們很喜歡我小姑姑
我小姑姑當然很高興啦,我阿嬤也覺得親家這麼喜歡她,於是開始著手準備了他們的喜事
因為小姑丈家的環境不如我們這裡,我阿嬤才買了一堆像電視洗衣機等大型電器用品
要讓小姑姑帶過去,想說這樣子小姑姑就不會過苦日子了;小姑姑就帶著阿公阿嬤的祝福出嫁了!

只是沒想到,一嫁過去後,公婆的嘴臉完全變了樣,不准我小姑姑出門,不准回娘家,不准使用電器
衣服只能用手洗,說洗衣機洗不乾淨,完全不准她碰家裡的電器用品;出門要報備也要馬上回家
過年也不准我小姑姑回娘家,阿公阿嬤生日,她也不能回來;家裡缺錢,她也不能出來工作
只能把家裡的一樓當店面做起早餐店,從早到晚不停地的工作做家事,幾乎不讓她休息
即使我小姑姑懷孕了,也是一樣的,什麼都不准
所以我小姑姑的三個小孩,說真的,大表弟比較熟,其他二個表弟表妹,我活了快30年了
只見過小表妹一次,小表弟更誇張,我都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出生的,更別提看到他

有一次,小姑姑的婆婆摔斷腿,她就開始家裡醫院二頭跑,很盡心盡力的照顧她婆婆
她婆婆看到她這樣子,就跟她說衣服用洗衣機洗就好了,不用手洗了
她聽到這裡,以為她苦日子要過去了,沒想到,她婆婆一出院,又不准用洗衣機了

我小姑姑的公公,有次小姑姑不知道那裡做錯什麼事惹她公公不高興
竟然用三字經,五字經,十字經"甘譙"我小姑姑,我小姑姑被罵到哭了出來
那個罵人的聲音大到隔壁都聽見了,還跑去跟我阿嬤說,到底小姑姑做錯什麼
會讓她公公用這麼難聽的話罵她,我阿嬤聽了很難過,因為我小姑姑從來沒跟我阿嬤提過

不要以為我阿嬤沒行動,她跟小姑姑說,離婚吧,回家吧,家裡養妳,妳不用看他們臉色過日子
結果我小姑姑,實在是堅強,不肯回家,說什麼也要忍下去
說到這裡,我小姑丈呢?他為什麼沒出現呢?因為他非常怕他的父母,不敢違背父母
只能對我小姑姑好,因為他沒辦法為我小姑姑去反抗

我阿嬤很無奈,因為她幫不上忙。過年過節,都還要看親家臉色請我小姑姑回家
而且待不到三個小時,我小姑姑及小姑丈就要回家,不然親家就不知道會如何對待我小姑姑

所以我可以看到我小姑姑跟小姑丈的機會,大概就過年過節裡的幾個小時

我阿嬤是個很好的人,對媳婦很好,可以自己來的事情都會自己來做
有什麼好東西一定會分給媳婦們,把媳婦們當成自己的女兒,因為她知道女兒嫁不好沒人疼的感受

講完了這個故事,我阿嬤只是想跟我說,男朋友雖然對妳好,人不錯
但是最重要的是對方家裡的人,那才是重點,不要隨便嫁過去,以免將來受苦
認清對方的為人,也要認清對方的父母的為人,自己才會幸福!

故事說完了,希望大家多看多想多打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wu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