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已經看完很久了,只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寫一篇讀後感想
因為這本書,有詳細敍述我不喜歡的政治議題。但是撇開政治,這本書,完整地介紹了芬蘭

作者吳祥輝跟當時還是他女朋友,現在是太太,一起在芬蘭待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深入了解當地的人文,教育,政治等,若不是這本書,我還不了解一個國家輪流被瑞典及俄羅斯長期統治下
在60年代以後才有完整的芬蘭。

但是你能想像,這樣的北歐小國,卻是一個連續3年全球競爭力第一的國家嗎?
他們不斷追求"芬蘭識別"及"芬蘭價值",創造無所不知的NOKIA及LINUX

而台灣還在沾沾自喜著亞洲四小龍?這條龍已經快變成小蛇了,如果還不加把勁的話

作者也把芬蘭跟台灣作了一個相當詳細的比較,從政治,人文,教育,道德觀等
我很佩服芬蘭的教育,不像台灣的刻板教學,一成不變的教材
芬蘭把教材生活化,圖片化;語文能力也從小開始培養,芬蘭語,瑞典語,英語,三種必備語言
作者在街上時常可以碰到英文能力非常好的芬蘭人,不管是一般的路人,連警察也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

反觀台灣,唉唉唉,只能說,國家把下一代當白老鼠,實驗的結果竟是失敗
一個國家強盛與否,教育很重要,但是,我看到的,是政策的不定性,一改再改
一改再改的結果,是下一代背負更沈重的升學壓力;更造成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又經濟的停滯不前,失業率居高不下;政治的腐敗,黑金貪污不斷

我似乎看到了第二個"菲律賓".........................

我相信作者也希望透過芬蘭這個國家,讓台灣人民看到,芬蘭行,台灣也行。


好像這本書蠻沈重的,其實不然
我看完之後,還有一個感覺...................就是...................................





((((我好想去芬蘭玩哦!!!!!!))))

去看看廣大的森林,洗洗著名的芬蘭浴~~~~~~~




後記:
書名: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作者:吳祥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wu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